close

covid-19.jpg

PIC 三月下旬,所有的公園禁止遊玩。

 

紐約州威徹斯特縣(Westchester County)的新羅謝爾鎮(New Rochelle)在三月初爆發了社區感染,和我們平日生活區塊緊鄰著,國民警衛隊進入小鎮的控制區域,幫助隔離家庭配送食物。

 

從三月八日停課起,除了一次採買食物,足不出戶。華人社群憂心忡忡、嚴謹防疫,我和三兩好友早訂好暑假回台的機票,大家心照不宣地留下,摩拳擦掌地儲備糧食、清潔和消毒用品,準備面對接下來未知的居家防疫生活。

 

許多身旁的華人家庭在三月初便開始減少出門,二月份時我行經了東岸數個州,口罩在架上早已清空。何況眾所皆知,西方人不戴口罩,整個二月美國一片平靜、彷彿在亞洲沸騰蔓延的病毒永遠不會到達美國,對家裡低量口罩的存貨我也不漫不經心。

 

變化來得很快,就像社區和紐約市節節上升的確診人數,一夜攀升百人千人,鄰鎮已是重度疫區。然而鎮上、村裡多數人們維持著日常生活,網路上仍有抨擊言論指責這「戲劇化」的一切。陽光一探頭,我和S到後院運動,村子裡最寬闊的公園在家對街,好奇到前院瞧,運動場、遊樂場、草皮上直到三月中下旬仍不少群聚,步道上來往都是散步的人群。

 

三月中旬宣布繼續停校,開始有愈來愈多的白人媽媽們在網路上發聲,指責著怎有家庭繼續放任孩子們到處打工(褓姆、家教),或到公園等公眾場所遊玩聚會,州政府也不斷用手機簡訊教育「社交隔離」的必要性。早晨醒來時,我多希望疫情只是一場夢靨,我們還能像疫情爆發之前一般享受這百年猶太社區建立的祥和秩序。

 

但這一切不是夢,我和一群離開自己國度的華人,和世代在此生活的猶太人,和從歐洲各國來到此處尋找新機會的人們,一起活在世界流行病的尖頭,一起在這個給予眾多人們希望的國土上,祈求著平安渡過這段期間。

arrow
arrow

    吳艾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